據淮南報業新聞網報道,11月2日,淮南市首屆企業首席質量官培訓班開班,來自全市榮獲安徽名牌企業、省卓越績效管理獎企業、淮南市市長質量獎企業,以及獲證食品生產企業和特種設備生產企業的180名質量管理者參加5天的培訓,此舉標志著淮南已開始推行企業首席質量官制度。
  淮南市質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首席質量官是指經企業法定代表人聘任或主要負責人選拔任命,並授權其開展工作。企業首席質量官對本企業質量工作全面負責,不僅是質量專家,更是質量領域的領軍人物。一旦被認定為企業的首席質量官,其對企業質量安全具有“一票否決權”,但企業發生重特大質量安全事故或者造成嚴重社會影響,也要依法承擔相應責任。下一步,還將對首席質量官納入市長質量獎評審、品牌評價、知名產品評價、知名品牌示範區創建等工作考核內容。
  按照省質監局要求,所有規模以上企業都要配置首席質量官,實現首席質量官“全覆蓋”,要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重點食品生產企業、特種設備製造企業、二級以上建築業企業、重點商貿流通企業等設立首席質量官崗位,建立首席質量官制度,提供首席質量官工作平臺。其中,在2014年之前,全省涉及食品和特種設備安全的企業要全部建立首席質量官制度。
  早在上世紀90年代,西方發達國家的大型企業為了適應企業的快速發展、提高決策和執行效率、增強專業化管理水平,借鑒首席執行官(CEO)的成功模式,設置首席質量官(CQO),併在企業的經營管理實踐中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如今,企業實行首席質量官(CQO)制度已是國際通行做法,成為現代企業管理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質檢總局從去年起開始,在全國大中型企業中推行企業首席質量官制度,目前已有超過900家企業設立了首席質量官。聯想集團收購IBM筆記本電腦後,沿用其管理體制,設立了中國區首席質量官,成為我國較早推行此項制度的大型企業集團;去年,中糧集團作為首批中央企業,建立實施了首席質量官制度;2009年,江蘇省南通市政府就在整個地區層面率先推行企業首席質量官制度。經過幾年的努力,南通市2012年的產品質量監督抽檢合格率同比提高了2.93個百分點,質量損失率下降了0.036個百分點,產品出廠檢驗合格率提高了1.08個百分點,折算經濟效益近5億元。實踐證明,首席質量官制度能夠起到明確質量安全責任、強化企業管理、助推企業發展的積極作用。
  去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貫徹實施質量發展綱要2012年行動計劃》,明確要求建立首席質量官制度;7月,國家質檢總局印發了《關於開展企業首席質量官制度試點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國範圍迅速部署和貫徹;今年初,省政府發佈《安徽省質量發展綱要》,提出要“在企業中推行首席質量官制度,力爭5年內在全省規模以上企業中全面實施”。省質量工作領導小組印發的《貫徹質量發展綱要推進質量安徽建設2013年行動方案》中明確要求“率先在規模以上企業建立企業首席質量官制度”。
  據介紹,淮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質量工作, 2011年,市政府出台了《關於開展質量強市活動實施意見》,在全省率先實現由質量興市活動向質量強市活動的提升。今年,新一屆市政府在第八次常務會議上又決定開展全國質量強市示範城市、全國防爆電氣知名品牌示範區的創建申報工作。通過開展一系列質量振興活動,全市共有地理標誌保護產品1個、安徽省名牌產品46個,淮南市名牌產品97個。這對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建設質量淮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培訓班上,國內專家庫中的質量管理專家學者圍繞首席質量官制度、企業質量戰略管理、質量法律法規、品牌管理、企業質量文化建設等內容進行授課指導。此前,安徽益益乳業、白藍集團、焦崗湖忠輝食品等淮南市食品生產企業已在合肥參加了省級食品類企業首席質量官培訓,淮南市首屆企業首席質量官培訓班開班儀式上,還為這些已培訓的首席質量官頒發證書,益益乳業首席質量官許支付領讀誓詞:“遵守質量法律法規,恪守誠信道德準則,嚴把質量安全底線,對本企業質量工作認真履職、嚴格把關,為保障質量安全、提升企業質量水平努力工作,為實現質量強企、建設質量強國貢獻力量!”許支付表示,近年來頻發的食品安全問題,不僅危害了百姓的健康安全,更損害了民眾對食品消費的信心。作為食品企業首席質量官,應充分關註非法添加劑使用、假冒偽劣、衛生污染及企業內部管理等諸多議題,為企業良性發展出謀劃策。(張雪峰)  (原標題:淮南推行企業首席質量官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dyhnxyv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