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咬一句話群毆”是當下一種流行的輿論批評現象,常表現在,某個官員或專家在某個語境下說了一句不合其身份的錯話,或者是情緒化的失態之語,或者是利益立場過於直白的表達,總之是不合邏輯且讓公眾反感的 “雷人雷語”,一些媒體便如獲至寶,批評者們更是興奮地死咬住這一句話,將其當成靶子,形成一場輿論的群毆和大眾狂歡。
  成都的一醫生在微博曝光,某大學教授在病情穩定後仍拒絕進入普通病房,稱“自己的命十個人都換不來”,於是, “教授”差不多被批評家們的“機關槍”打成了“篩子”。北京醞釀地鐵漲價,一個支持漲價的專家稱,兩元票價確實太便宜,讓一些人有事沒事就坐地鐵。結果,專家就這句話所收穫的“板磚”,夠蓋好多層樓了。青海煤業魚卡礦發生事故,記者採訪時,青海海西州委宣傳部一位副部長稱:“小題大做,我找你們社長”。一句“我找你們社長”自然就成了靶子。
  說這些昏話胡話,當然應該受到批評。這說明我們很多官員還缺少基本的媒介素養,還沒有學會說話,面對媒體時的匪氣和霸氣還根深蒂固。一些專家和教授的素質也確實堪憂,這些口不擇言的蠢話進一步降低著這個精英群體的輿論形象。
  不過,批評也就止於此了,不必死盯住那一句話、一個字眼不放。這些話絕對是錯誤的,這無可爭議,對於這種明顯的昏話、錯話、蠢話、瞎話,並沒有太多的討論和批判價值。眾人圍繞著一句明顯的胡話蠢話大加鞭撻,其實沒有多少意義。
  比如,那句引發無數批評的“自己的命十個人都換不來”,且不說這隻是一個醫生在微博里的單方面描述,記者並沒有採訪到那個口出胡言的教授,盯住一句不明來源真假難辨的話,群情激憤地大做文章,不覺得滑稽的嗎?再說了,一個剛剛做完手術的病人,在手術之後的焦慮中,或者是某個衝突語境中很激動地說出這樣一句話,我們真的有必要去較真嗎?對這樣一句絕對錯誤的話群起而攻之,有什麼認知價值呢?
  針對“有事沒事就坐地鐵”的群毆也是如此,對專家明顯的失態和失語,沒必要過度放大和較真。那位專家在地鐵漲價上談了不少有價值的觀點,不必盯著明顯錯誤的這一句。還有一些所謂的雷人雷語,純粹是言語衝突中的“話趕話”所激發,或者是從一堆不能脫離語境的發言中單拎出來,或者無從查證,對其緊盯不舍,群毆不止,只會降低自己的智商。
  當然,很多炒作和營銷抓住的就是輿論的這種弱點,刻意用“北京太堵是因為房價太低”之類的話刺激輿論、製造話題,輿論從來抵制不住這種“誘惑”,炒作者和營銷者屢試不爽。這種群毆只會使本就喧鬧的輿論場更加口水化,充滿對抗性,動輒盯住一句話、一兩個字不放,甚至會讓很多人不敢開口說話了。  (原標題:避免“死咬一句話群毆”的大眾狂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dyhnxyv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