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美方要求安倍承諾不再參拜靖國神社”,美國《華爾街日報》24日的這一報道給正在極右道路上狂奔的日本政府潑了盆冷水。報道稱,美方同時要求安倍重申日本此前就二戰問題所作的道歉,加快解決尤其令韓國不滿的慰安婦問題,緩解東亞的緊張局勢。美國國務院23日不承認但也不否認該消息的真實性,讓日本輿論議論紛紛。《日刊現代》25日評論稱,美國的不滿不容忽視,這是對安倍政權的極大打擊,“安倍正在被逼到懸崖”。《產經新聞》稱,如果美方的要求屬實,可能會被批評“偏向中韓的過度干涉”。共同社稱,美日正在協調奧巴馬總統今年4月訪日,要求安倍在敏感問題上保持剋制可能是其中的一環。
  《華爾街日報》24日引述不具名美國官員的話稱,美國正通過美日之間的外交會議,私下向安倍傳達美方要求,希望日本方面保證安倍不會再次參拜靖國神社、在言行上保持剋制。美方敦促日本與韓國方面接觸以彌補兩國之間的分歧,“這種分歧已讓日韓兩國共同應對地區問題的工作變得更加困難”,要求日本解決拖延幾十年的慰安婦問題。報道稱,目前還不清楚如果日本政府拒絕美國的請求,美方會如何應對。美國新任駐日大使卡羅琳·肯尼迪23日接受日本《朝日新聞》採訪時批評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肯尼迪稱美國對這一地區的形勢表示擔憂,對安倍的決定表示失望,“這是美國高級外交官罕見在公開場合批評安倍”。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亞洲問題高級副總裁格林對《華爾街日報》表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讓美國處於一個非常困難的境地,參拜對美日關係、對日本與鄰國關係以及日本走向正常大國都沒有幫助,安倍晉三目前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向奧巴馬展示他有推進日韓關係的辦法。報道稱,本月,日本副外相岸信夫、新成立的日本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人谷內正太郎先後訪問美國,與美國國務卿克裡、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舉行會談。日本獨立智庫“東京財團”外交學者渡邊認為,如果美國以錯誤的方式向安倍施壓,可能會把安倍逼向角落,“安倍政府很受日本青年的歡迎和支持,一部分日本青年認為,為什麼我們要聽美國人的?”
  “來自美國的最後通牒,安倍政權瀕臨懸崖”,《日刊現代》25日以此為題發文稱,美國的警告雖然不是通過正式途徑傳達,但不容忽視。美國不否認該報道的真實性,讓人懷疑這可能是美方故意向媒體透露的信息。日本原外交官天木直人稱,日本自詡是美國的同盟國,和美國擁有共同的價值觀,但美國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表示“失望”,這即是強調美國“與安倍的價值觀不同”。如今更是提出“不參拜”的要求,等於將對安倍的憤怒大白於天下。他認為,因為駐日基地經費等問題,美國目前還不至於重新審視與日本的同盟關係,但美國的立場是,安倍不斷挑起同中國、韓國的不必要的衝突,不可原諒。美國不希望東亞衝突不斷,因此有必要對安倍的行動加以束縛。
  更令日本政府煩心的則是安倍在達沃斯論壇的狂言。22日,安倍在達沃斯接受媒體採訪時將眼下的日中緊張關係比作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英德關係,引起國際輿論一片嘩然。英國《金融時報》24日評論稱,將日中關係類比為1914年的歐洲非常可怕,具有煽動性。24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達沃斯回應說,安倍的說法時空錯亂,莫名其妙。現在的世界與100年前相比已發生巨大變化,包括中國在內的維護和平的力量不斷增強,世界和平是有保障的。王毅敦促日本的當政者不要試圖轉移視線,模糊焦點,還是應認真反思自己的錯誤言行,認真對待國際社會在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上的批評。
  日本媒體對國際輿論批評安倍頗為不滿。《產經新聞》25日再次強調,安倍在採訪中說的是日語,沒有說過日中和一戰前的英德“處於同樣狀況”,這是英文翻譯為了說明添加的。文章還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的話稱,英國媒體有“反日情緒”,“要警惕英國記者受到中國宣傳的影響,走向反日的道路”。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文玉 環球時報記者 李天陽】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dyhnxyv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