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褚韻報道:因暴雨致動車停運,去退票時卻被告知過了退票期,無法退還車票錢。近日,有受5月11日、12日廣深暴雨導致動車停運的乘客致電羊城晚報,質疑鐵路部門在此種情況下限期5日退票的規定,“不合情不合理,有霸王條款的嫌疑。”
  “當天排隊的人太多了,窗口很有限,我急著出差,就沒先去退票。”市民陳先生告訴記者,5月11日,受特大暴雨影響,他乘坐的廣州至深圳D7015次動車停運,他便轉大巴去深圳,緊接著第二天又去北京出差,一直到前兩天才回到廣州退票。可車站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員告訴吳先生,根據規定,他手持的這張車票退票須在5天內退票,現在已經過期。“這個票不能退了”。隨後吳先生致電廣鐵客戶服務熱線12306,得到答覆同樣是過了時限,不能退票。
  陳先生表示,由於暴雨且匆忙,他沒有註意站台的相關提示。並認為動車因暴雨停運,只給短短5天的退票限期“非常不合理”。他希望鐵路方面借鑒民航的做法,將退票時間定為1年,更加人性化。“而且同樣是鐵路,同樣受那天暴雨影響,廣深的退票期是5天,聽說廣九直通車就有30天之長,這樣也很不合理啊。”有類似遭遇的市民李小姐也向記者“吐槽”。
  27日,廣鐵集團方面回應稱,受到此次暴雨影響,購買了5月11日廣深線停運車次車票的旅客確實要在自停運之日起5天內(即到5月16日24時止)到廣深沿線客運站辦理退票手續。據瞭解,在確認停運的同時段,廣鐵方面立即在各大車站通過廣播電子顯示屏加強宣傳和引導,並通過微博平臺、微信公眾號及媒體等途徑進行相關的信息發佈。“今後我們還是會繼續加強宣傳和引導力度,擴大公告方式,也希望受到影響的旅客能夠及時地瞭解退票的相關資訊,例如撥打12306來瞭解相關的資訊。”廣鐵方面還澄清,對於退票期限“一視同仁”,“這次受影響的列車統一的退票時間都是5天,不存在有30天的情況”。
  “因不可抗力導致合同無法履行,明確退款期限也是履行未完成合同的一種積極態度,但是具體時間有待商榷。”有熟悉運輸合同的律師這樣告訴記者,不過,也有法律界人士認為,既然因天災停運,鐵路與乘客簽訂的又是“格式條款”合同,應當在後續退票措施中更人性化並淡化“退票時效”。“這部分退票並沒有影響你的運力成本,提供更長的退票期限方便乘客,也是一種完善服務的體現。”
  (報料人陳先生,三等獎100元)
  記者求證
  高鐵退票改簽低價火車票
  退票手續費的確會少很多
  微信“朋友圈”近日盛傳一條名為“火車票退票,方法很絕,趕快轉給朋友”的信息,內容主要是稱,如果購買了高鐵或長途火車票且距離出發時間不足24小時,為避免手續費產生的損失,可以將其改簽成低價火車票,然後再辦理退票手續,這樣能少扣退票手續費。
  這是真的嗎?記者27日登錄“12306”網上訂票中心,買了28日廣州到武漢的高鐵G1116二等座一張,票價463.5元,付款後點擊車票,顯示可以辦理退票或改簽操作。如果選退票,由於離出發時間不到24個小時,退票需要手續費為92.7元。記者沒這麼做,而是先把這張高鐵票改為6月1日從廣州開往武昌的K1008次列車硬座票,票價為138.5元,改簽後系統顯示“退換票款差額325元”,將退回購票的銀行賬戶內。隨後,記者用這張硬座辦理退票手續,由於退票期大於48小時,手續費僅為5%,費用為6.925元,兩者相差85.775元,省了不少。需要註意的是,每張火車票只能改簽一次,且出發點與目的地需與原車票在同一區間。另外也有經歷過現場退票的網友表示,“在車站退票時工作人員會不允許這種操作模式”。
  記者通過搜索發現,其實早在去年9月鐵路總公司推出階梯退票方案後不久,這一“高招”就已經名聲在外。有熟悉鐵路運營的人士則表示,鐵路總公司“階梯退票辦法”的推出,實為通過費用的差異性來“鼓勵公眾提早退票,以方便他人購票,並防止惡意屯票”。
  褚韻  (原標題:暴雨天動車因災停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dyhnxyv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