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齊魯網作者:王娜娜我來說說複製鏈接2014-11-20 22:24:11 [提要]11月19日至20日,山東省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現場會在臨沂召開,學習貫徹全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經驗交流會精神,對全省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工作進行部署。

  11月19日至20日,山東省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現場會在臨沂召開。圖為會議現場。齊魯網記者 王娜娜 攝
  齊魯網11月20日訊(記者 王娜娜)11月19日至20日,山東省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現場會在臨沂召開,學習貫徹全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經驗交流會精神,對全省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工作進行部署。
  會議傳達學習了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孫偉關於全省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現場會的意見。孫偉指出,城鎮基礎設施是城鎮形成與發展的基礎,更是重大民生工程,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切實重視基礎設施規劃建設管理工作。要堅持問題導向,全面查找和分析存在的問題,突出重點,綜合施策,統籌加以解決。要堅持質量第一,著力加強工程招投招標管理及施工監理,確保工程質量。要堅持深化改革,推進城鎮基礎設施領域綜合改革,提高運營管理服務的質量和水平,更好造福廣大人民群眾。
  記者從現場會上瞭解到,上半年山東完成城建投資579億元,同比增長8.4%;全省城市人均道路面積24.7平方米,集中供熱普及率和燃氣普及率均超全國平均水平;城市污水集中處理率達93.9%,居全國第一位;全省共有國家園林城市31個、國家園林縣城12個,數量居全國首位。
  振奮人心的成績背後,是更為嚴峻的考驗。現場會上,山東省住建廳廳長宋軍繼表示,“我省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還存在城市基礎設施投入強度低、城市地下管線建設滯後、城市交通問題比較突出、城市基礎設施管理粗放、市場融資能力不強等問題。”他認為,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是實實在在的民生工程,各地要以推進新型城鎮化為主線,重點實施城市路網完善、地下管線建設、燃氣熱力建設等六大工程,堅持規劃科學化、投資多元化、運營專業化、監管長效化,全面提升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管理水平。
  據介紹,六大工程分別為:
  城市路網完善工程,加快軌道交通建設,到2015年底青島要實現首條線路通車,濟南開工建設;淄博、煙臺、濰坊、臨沂等市要做好前期工作,力爭到2020年底全省城市軌道交通建成運行200公里以上。提高路網密度,建設一批快速路、主次幹路和支路,打通丁字路和封閉街區,提高城市道路網絡連通性和可達性。
  地下管線建設工程,以道路建設統領管網建設,按照先地下、後地上的原則,合理安排地下管線和道路的建設時序,力爭一次敷設到位。2015年底前,建立地下管線綜合管理信息系統,實現信息即時交換、共建共享、動態更新。
  燃氣熱力建設工程,加強燃氣輸配管道、應急調峰設施和加氣站建設,逐步實現天然氣供應到鎮,儘快實現“氣化山東”目標,到2015、2020年底,全省城市管道燃氣普及率分別達到70%、80%以上。積極推行區域性連片集中供熱、熱電聯產,加快淘汰20噸以下燃煤鍋爐。濟南、青島等重點城市要穩步實施 “煤改氣”。
  供水排水提升工程確保2020年底完成使用年限超過50年的老舊供水管網以及石棉水泥管的改造,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排水管網雨污分流改造,到2020年底城市建成區每平方公里排水管道密度達到13公里,形成排蓄結合、運行高效、安全可靠的城市排水防澇工程體系。
  城鄉垃圾處理工程,加快餐廚廢棄物處理設施建設,確保到2015年所有設區城市建成運行。同時要完善收運體系,規範餐廚廢棄物管理,嚴厲打擊非法收運行為。全面推進“戶集、村收、鎮運、縣處理”的城鄉環衛一體化管理模式,確保全省所有縣(市、區)2015年底實現城鄉環衛一體化鎮村全覆蓋。
  園林綠化提升工程,到2015年底實現既有裸露土地綠化全覆蓋,各設市城市要構建起較為完善的綠道網。同時,建設一批規模適宜、功能齊全、景觀較好的街頭游園,實現城市居民出行“500米見園”,所有城市至少建成一個功能完善的防災避險公園。  (原標題:山東推進六大基礎設施建設工程 淄博煙臺等建城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dyhnxyv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