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古都廟宇美食之旅(七)
離開萬福庵,鑽出巷弄,眼前民族路上的街景極為熟悉,原來我們已經來到了超有名的一級古蹟-『赤崁樓』前面了。赤崁樓,從荷蘭時代、鄭氏時代~~一直到今日,雖然面貌以改變很多,但仍是府城最耀眼的旅遊景點,除了兩旁眾多的店家之外,今天也有許多的遊客(遊覽車一車一車的載來)前來參訪。我倆不大喜歡跟一堆人擠在一起,而且赤崁樓也進去看過兩三次了,所以我們今天就沒進到赤崁樓內參觀。
在赤崁樓的附近,有著許多有名的小吃店家,我們有吃了一碗『白腹浮水魚羹』,很貴,一碗50元,比起再發號的50元肉粽,我覺得更沒有那個價值。另外,每個假日店門前都會大排長龍的『義豐冬瓜茶』,今日也不例外,長長的人群直排到大老遠,想當然爾,已經喝過的我們也不會跟這麼多人一起排隊,只為了那一杯的冬瓜茶。
義豐冬瓜茶前排隊的人潮
除了赤崁樓之外,隔著一條馬路,對面還有兩間列屬國家一級古蹟的國寶級廟宇-『祀典武廟』和『大天后宮』,今日也是擠滿了擁擠的遊客人潮。祀典武廟,台灣為一列入官方祀典的關帝廟,位居全台關廟之首。以前參觀過了,今日遊客太多,除了進廟參觀的人潮之外,還有廟外排隊購買『武廟前肉圓』的一堆食客,所以我們就只有稍微入內逛了一下武廟,就趕緊抽身離開了。
而在祀典武廟背後的『大天后宮』,俗稱『大媽祖宮』,在台灣400多座的媽祖廟中,具有宛如皇室貴族般的尊貴地位:它是台灣第一座官方興建的媽祖廟,也是為一列入官方春秋祭典的媽祖廟。雖然遊客仍然很多,但因為正在教授的社會課本裡面,有提到這座大天后宮(也有照片),所以我特地進到裡面多拍了一些照片,準備回去放給學生觀賞。
大天后宮,除了身份尊貴之外,其實它是鄭成功之子鄭經,為了禮遇明寧靖王朱術桂,於永曆18年(1664)年所所蓋給他居住的一座王府,其中的關帝廳就是今日祀典武廟的前身,而正宅的部分就是這座的大天后宮,所以它的格局和其他廟宇的格局不同,較為莊嚴、尊貴。或許還要好幾年才能達成的願望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dyhnxyv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